懷孕時不少人問我怎樣吃
(((為什麼好像都吃不胖?
其實作為一個十多年來每日每餐都在外頭吃的爆肝設計師…!!!
懷孕其中一個苦惱就是每天該吃什麼?!
因為現代科學家告訴我們,
由懷孕起的首1000天,
母親吸收到的營養會奠定寶寶一生的健康!

IMG_4787

我很愛吃 也吃很多
整個懷孕期超出預算… 重了近14kg!
幸好朋友同事都說我是最行動自如、最輕鬆的大肚婆
如果我沒記錯… 這是開刀產子前一天
跟好姐妹Vanlily午聚兼一起跟肚子拍照最後留念 ((謝謝軟雪糕小朋友拍攝
哈哈!是不是很像把籃球塞進裙裡?
(所以也有客戶笑說我是basketball girl呢)

話說這幾年來
我每天約10pm-1am下班 (已經比再早幾年好了…)
雖然懷孕初期有要求「提早」下班
但最早也要9pm,也常常被留到11pm…
別說是自己煮飯!回家連超市都關門了!
後來我真的「要爆喇~」((氣
才可以勉強維持8:30-9:30左右下班(雖然偶爾還是會11pm下班啦~)
所以這篇blog想寫很久了
希望給同是忙碌上班族的準媽媽一個參考
以下也有點是我算是吃不胖的飲食習慣
大家沒懷孕也可以看看哦!

-----

1.【寶寶要的是營養多於熱量,不要以懷孕作藉口大吃大喝了!】

32week

很多人的概念都是一人吃 兩人補
其實寶寶很小一隻躺在肚皮的羊水裡
每天需要的熱量少之又少!
別給自己藉口大吃大喝了
吃得多不及吃得好
懷孕期間少吃高熱量的垃圾食物、為寶寶攝取足夠營養
相信這是給他第一份最好的禮物

同時,也不要認為胖了可以「生完再減」
信我!!寶寶出世後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,別說是做運動!
孕期胖太多也可能引起各種併發症、或是提高生產困難度等等
胎兒、胎盤、羊水,加上子宮、增大了的乳房、血液等等約8-10kg
所以超過8-12kg,就是媽媽身上的脂肪嚕~

6April

我剛懷孕就定下了希望胖10-12kg的目標
雖然最後胖了近14kg
但由於體重一直上升得十分平均
一直都很健康~

↑↑ 這是33周的肚子
文末有更多產前產後照,大家再看下去吧

-----

2.【不要忽略任何一餐,特別是早餐!】

記住!無論懷孕與否,都一定要食早餐!!!(重點要劃線)

以前我多以麵包為早餐
但懷孕後,心知午晚兩餐都是外食
所以第一餐盡量在家吃少加工、少添加劑,還有通便(!)的食物

IMG_4088
早上吃最多一定是烚蕃薯!
我本來就超級愛吃蕃薯,加上它煮法超級方便
又含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物質如纖維、蘿蔔素、維他命C、E、鉀等等
對於一個只求多睡一秒的在職準媽媽來說,絕對是最佳選擇!

至於白烚蛋,相信是最簡單方便的吸收蛋白質方法吧
IMG_4490

↑冬天還會煮蕃薯紅糖薑茶

 

IMG_3663

↑常吃的還有低糖黑豆漿+燕麥片+燕麥糠
有時還會加胚芽或打一個雞蛋

 

IMG_3303

↑黑芝麻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﹑E與鎂﹑鉀﹑鋅﹑鈣﹑鐵及多種微量礦物質
也是懷孕必吃之選!
我每星期都會吃我家附近的燉鮮奶蛋白加黑芝麻糊呢

另外懷孕很容血糖過低,我一餓就會有暈的感覺
試過沒時間出門前吃早餐
本打算回到公司才吃,結果半途已經見暈了….
所以後來就算會遲到(…)也一定要吃飽才出門
加上工作關係,未必可以準時吃飯
包包也一定備有燕麥bar、無鹽果仁或梳打餅等

-----

3.【高營養/低甜度水果每天吃 】

IMG_2883

雖然吃了早餐
但回到公司我又開始餓了~
早餐跟午餐之間我還會吃點室溫的水果跟果仁作小點心
維他命C對於免疫系統的發展十分重要,亦可幫助鐵質的吸收
當中首選芭樂跟奇異果!兩者都是營養密度奇高又低甜度跟熱量的水果
整個懷孕期我每星期大概會吃6-8顆奇異果加2-3顆芭樂吧
(導致產後我看到奇異果都想吐…)

P.S.↑↑ 這天吃芭樂吃到有蟲….

IMG_3767

只要早上纖維跟維他命吃得夠
之後外頭吃午晚餐的壓力也不會這麼大
那陣子我還常常吃mos burger
不過有次還自己帶了兩顆奇異果mix套餐的沙律,哈哈

-----

4.【容許每餐之間的小食】

除了早上小點
下午茶時間也是必須的!

IMG_4359

乳製品對懷孕十分重要
但我太怕喝牛奶,所以會多吃乳酪代替
在公司會連吃兩杯,或一杯乳酪加梳打餅作下午茶
而假日在家更可以切蘋果粒或新鮮菠蘿+無糖乳酪
只要水果甜度足夠,加無糖乳酪更美味呢!

另外約10-20粒無鹽果仁作小點心也是不錯的選擇

-----

5.【防止自己有任何便秘的機會】

便秘是懷孕期間常見的問題之一
以上提及的蕃薯、燕麥、黑芝麻、奇異果、芭樂、Yogurt… 都是健康便便的好朋友啦(請筆記)

-----

6.【跟油炸、醃漬、加工肉類等食品say No】

IMG_4755

當了孕婦才驚覺
在外頭吃到新鮮及未加工的食物原來不易!
例如茶餐廳的肉類不是火腿腸仔之類的加工肉
就是加了鬆肉粉的豬肉牛肉…
有預算的話,假日可以吃好一點的牛肉漢堡或來一份牛扒

IMG_4752

但油炸薯條可免則免
也記得每餐配搭足夠的蔬果
無論懷孕與否,沙律醬也不應吃太多

IMG_3995

近乎不吃魚的我
為了寶寶… 那陣子吃了不少燒鯖魚套餐
蔬菜滿滿的牛肉鍋、喬麥麵等也是不錯的外食選擇

IMG_4065

這家店的烤蔬菜雞肉三文治是我的最愛之一
配上不太健康的忌廉湯 :P (太咸 & 高熱量)
其實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
雖說要盡量避免油炸、醃漬、加工肉類、多味精及太咸的食品
但偶爾吃也不會有太大問題啦~

但魚生跟所有腸胃病高危食品(?)包括所有生海鮮、軟雪糕等等我是全戒的

-----

7.【新鮮蔬菜不能少】

IMG_2671

除了粉麵店有「油菜」可以點
原來在外頭吃到足夠蔬菜也不容易呀!
公司附近一家素食店也是我經常光顧的食店之一
任選三餸一湯白飯任裝,白飯還混有紅米呢!
因為沒有肉類,所以會選有雞蛋或豆腐的菜式補充蛋白質

茹素或不愛吃肉的準媽媽
可以多吃豆類、豆製品跟雞蛋
另外也有不少人建議牛油果

IMG_2980

假期或有時能早一點下班
也會煮個新鮮雜菜湯
洋蔥、蕃茄、紅蘿蔔、三色椒等等
都是健康又低熱量的營養食品
全丟進鍋煮就可以,只放一點海鹽跟黑胡椒調味,簡單到不行
可以平衡一下太多調味、沒營養跟纖維的外食

IMG_2813

有時也會加南瓜/薯仔跟瘦肉
便是營養滿分的早餐

IMG_2892

很多時放工回到家,超市都關門了
所以有時會煮喬麥麵跟雪櫃裡可找到的東西

IMG_3738

秋葵跟蘆筍也是高營養的蔬菜呀!

-----

8.【湯水補品當小點】

很多人懷孕變胖就是吃飯後還灌太多湯水補品

很感謝懷孕期間
我媽常特地由屯門出灣仔,只為給我帶一壺湯!
(當然會順道一起午飯喇~)
周未回娘家吃飯也會給我準備一壺湯水補品帶走

IMG_2988

↑↑冬天早上喝個補湯做早餐,整個人都會暖和起來

 

IMG_3360

蓮子、淮山、花膠、栗子、合核、瘦肉等湯料都很飽肚
很適合當作早餐、下午茶或晚餐前小點
而且空肚喝比飯後喝較易消化吸收
也比吃麵包蛋糕作點心健康多了!
((雖然如此,但我還是常常買muffin跟cheese cake :P

 

IMG_4544

↑↑中醫角度桑寄生有安胎效果
我自己滿喜歡桑寄生蓮子蛋茶當早餐呢 ((yummy~

-----

9.【最後,吃得快樂也很重要!】

雖然說少吃零食等加工食物
但還是不要給自己過大壓力

IMG_4055

其實那時我有產前抑鬱…
↑↑ 所以懷孕期間我在office工作檯有自己的零食角 :P
看到心情也好一點

 

IMG_3068

還有想到當媽媽後一段時間也不能出來跟好姐妹逛街吃飯了
周未常常跟好友吃甜點 :P

順帶一提,基本上我完全沒孕吐的問題 ((lucky~
懷個孕期只有在工作時吐了三次
三次也因為是壓力或太辛勞而嘔的…
最深刻一次是在片場
因為每餐也是吃飯盒,胃已經不舒服
(懷孕很容易胃氣脹跟消化不良嘛)
加上片場很冷,又很累….
結果晚上10點多在廁所狂嘔….
嘔完還發冷發抖…
於是晚上11點前就比大家早走了
((那次大家三天瘋狂OT通宵,但懷孕期間,OT到晚上11點是我的極限
不過第二早還是要準時出現… 當在職媽媽真的不容易呀

 

IMG_3186

↑↑ 18-19周左右到新加坡出差
吃得太油也讓我覺得很辛苦呢

btw 那時大約重了4kg左右
穿了ASOS買的孕婦窄牛仔褲,應該沒人會發現我是孕婦吧
不過肚子在20周後就突然像吹氣那樣快速長大了~

IMG_3468

之後又挺著5-6個月肚子到成都出差5天 ((哭
怕便秘或大陸的外食太多味精
酒店又不可以煮食
唯有自備燕麥糠加即沖飲品,還有高纖的玄米果仁餅乾
幸好第一晚有時間到超市買了一大盒奇異果跟蜜梨
第一天早餐吃這樣,不用起床第一餐就吃味精吧((笑
上班吃什麼已經讓我很苦惱,出差吃什麼更是惱人呢

IMG_4413

↑到32周已經是巨肚了~
幸好水腫沒有很嚴重
我猜從沒便秘的飲食也是原因之一

 

IMG_4462

↑開刀前兩天的最後一次產檢
到38周開刀時共多近14kg
不過好幾件懷孕前買的鬆身連衣裙跟娃娃裙
竟然能穿到卸貨
真是太好了~~

 

IMG_5074

↑↑ 卸貨後兩星期後大約56kg
相比懷孕前的50kg,真的有6kg胖在自己身上啦~
不過因為是開刀,不敢做運動,而且根本沒力氣做運動….
((除了產前抑鬱,產後一段時間我更有頗嚴重的產後抑鬱…. 有時間再寫一篇文吧

另外很多人說餵母乳很容易會慢慢瘦下來
不過我餵了一個月半母乳就放棄了… :P

 

11181297_848191591896576_1164301634753472759_n

產假完畢…產後兩個月復工了
一直心想復工後就會變瘦
但周日上班、周未照顧BB已經夠累~
下班及假日趁BB睡了,還要爭取時間以輕熟女Yan(yancomic)的身分畫圖寫blog
根本沒時間力氣做運動、也不想難為自己去忍口…
看起來沒有很胖,其實肉鬆到不行…

↑↑↑↑這張自拍是連續三天在游泳池的拍攝工作
站太久及全日不停蹲下起來
結果還傷到傷口跟子宮附近的韌帶….
原來產後三個月內真的要好好休養
我當時(產後兩個半月)真的是太拼了…
明明產後復原得超好的
但那次一傷之後就痛了好幾個月….
有時更會痛到睡不著或痛醒….
加上捨不得BB
真的有一千次辭職的念頭…
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!!!! 唯有咬緊牙根捱下去吧

IMG_8730

↑↑ 產後半年還有3kg到現在持續不變…
朋友說看起來沒有很胖,但肚子常常讓人有懷第二胎的錯覺…
可是我已經放棄了~
因為當媽媽真的累爆
所以慶幸當初沒有「生了再減」的念頭,哈哈
我的懷孕飲食大概是這樣吧
雖然不是最正確的示範 :P
還有點長跟很沒條理的一篇blog文…
但也希望可以給大家一個參考
大家想知更多孕婦的健康飲食小tips
可以去:https://goo.gl/9OhFbm

#資料由雀巢營養天地提供‬

有時間再跟大家分享更多有關懷孕、育兒的事吧

★ ★ ★ ★ ★

想知道更多YanComic的育嬰點滴
以及每星期(希望..)更新的 #‎YanComic #‎在職媽媽 ‪#‎港媽‬ 漫畫
就快點follow我的facebook page啦~

Image

Blog yancomic.com
facebook facebook.com/yancomic
微博 weibo.com/hokayan1201
Instagram hokayan1201
電郵 hokayan1201@yahoo.com

其他Blog平台

beauty exchange www.beautyexchange.com.hk/portal.php?mod=list&uid=124976
we share weshare.hk/yancomic
pixnet hokayan1201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輕熟女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